房山区坨里中学高一(4)班 程翰
我家往西几公里,有条大河,名叫大石河。河边有一大片空地,小时候,爸爸妈妈常带我去那片空地上放风筝,放完风筝,我们就在河堤上走走。整个小学期间,我都是那儿的常客,读中学就再没去过。今年春天的一个周末,我提议再去那里走走,妈妈爽快地答应了。
到了河边一看,变化真大呀!记忆中的那片空地,现在已建成了一座雅致的公园。公园里不仅繁花竞绽、树影婆娑,还有单杠、双杠、羽毛球场等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。一群朝气蓬勃的学生正在打排球,一位中年叔叔正沿着跑道跑步,他迎面跑过时,我能感受到他身上有股年轻人的精气神儿。公园里有两座古色古香的亭子,几位大爷大妈坐在里面聊天,还有一位鹤发童颜的老先生,自得其乐地拉着二胡。
我和妈妈沿着河堤散步。河堤也不是记忆中的样子了,变得更漂亮、整洁。从前的河堤上,是坑坑洼洼的黄土路面,如今已变成了平整的柏油路面;河堤外侧曾裸露着泥土,现在已铺上了整齐的石砖。每隔十来步远,就有一个路灯,我猜晚上灯亮时,会是另一番美好的景象吧。
清澈的河水波光粼粼,浅水中的苇草,高矮不齐,但参差成趣。宽阔的水面上,野鸭一个猛子扎进水里,有时过了好半天,才从不远处的水面冒出来。翠绿的苇草之间,不时会望见白鹭的身影。一只、两只、三只……多得数不清呢!之前可从未在这里见过这么多野生动物呢!看来是自然环境变得更好了,吸引它们来这里安家落户。
看着如画的自然景色,又望着不远处一栋栋新建的楼房,我轻声说:“家乡更美了!”妈妈听见了,轻轻点了点头。回家的路上,望着绚丽的晚霞,我想:我可爱的家乡,明天一定会更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