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,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任育之介绍,能源领域是碳达峰的主战场,“十五五”时期,我们将以更大力度、更实举措,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。
任育之介绍,“十五五”时期,围绕转型降碳,我国设置了5项量化指标。其中,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这3项指标,接续“十四五”提出了更高目标;新设置了2项指标:
为了落实好这些指标,在具体举措上,我国将在能源供给侧和消费侧同向发力,支撑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。
任育之表示,实施可再生能源消费最低比重目标制度,加快热力系统绿色低碳转型,推动建成100个左右国家级零碳园区,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发展,推动新能源重卡等规模化应用,建设低碳零碳运输走廊。同时,我国还将培育壮大绿证绿电市场,不断提升能源消费绿色化低碳化水平。
来源:央视新闻客户端
作者: 孙渊 杨曜语